政策法规
 
 
湖南工业大学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实施意见
2018-12-20 16:40     (点击: )

湖 南 工 业 大 学 文 件

湖工大政字〔201524  号        

                              湖南工业大学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实施意见

校属各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的通知》(湘办发〔201418 号)精神,现就我校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深刻认识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重要意义

粮食是人类生命活动的基本保障。但是,受讲排场、比阔气、爱面子等不良风气影响,加之相关监管制度不健全,目前食品浪费现象广泛存在。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既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加快推进两型校园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九项规定精神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积极倡导合理健康的饮食文化,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工作。

二、杜绝公务活动用餐浪费2

校属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切实加强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公务活动用餐要按照快捷、健康、节约的要求,积极推行简餐和标准化饮食,主要提供家常菜和不同地域通用的食品,不得提供鲍鱼、燕窝、鱼翅等高档菜肴和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不得使用私人会所、高消费餐饮场所。科学合理安排饭菜数量。严禁以会议、培训等名义组织宴请或大吃大喝。公务活动用餐费支付应严格执行公务卡管理有关规定。严禁设立小金库,各单位公务活动用餐预算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执行。对违反公务接待规定、用公款相互宴请等行为,要依纪依法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三、实行学校食堂文明节俭用餐

建立健全食堂节约用餐制度 ,学校食堂应按照健康、从简原则提供饮食,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倡导一料多菜、一菜多味,物尽其用,避免浪费食材,多供应小份食品,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在明显位置张贴宣传标语或宣传画、摆放提示牌,提醒适量取餐。做到按用餐人数采购、做餐、配餐。餐前引导适量点餐,餐后主动帮助打包,安排专人负责食堂巡视检查,对浪费行为给予批评教育,对节约用餐的消费者给予表扬和奖励。

四、推进食品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后勤总公司及各食堂不得随意处置餐厨废弃物,要按规定由餐饮单位人员收集,并与具备条件的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签订合同后,交由其处置或进行就地资源化处理。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具体实施方案。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行动,共同推进反对食品浪费工作,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校园蔚然成风。

 

 

                          湖南工业大学

                          二 O 一五年四月十三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