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专题
 
 
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真抓实干努力做好餐饮工作
2017-12-19 19:53 信息录入人员欧佳为    (点击: )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指导全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纲领。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继续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切实将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后勤餐饮管理的具体工作之中。

结合我校目前餐饮工作的具体实际,我们将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组织餐饮服务中心员工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初心和使命在餐饮工作中的内涵,明确新时期我校餐饮工作的主要矛盾,新的目标,新的要求,统一思想和认识

(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后勤餐饮人我们认为我们的初心,就是服务育人;我们的使命,就是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做好餐饮服务工作,为学校的正常运行和发展服务。如何提升质量、如何提高效益,进而满足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餐饮保障和对餐饮的多样化和个性化的服务需求,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后勤餐饮人的新使命。

(二)、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在我校餐饮方面的具体体现是什么?如何满足我们学生和教职员工日益增长的对美好校园生活的需要?

我们认为:社会主要矛盾在我校餐饮方面的具体体现是:

1、餐饮全方位保障能力仍有不足:学校食堂数量少,分布不均匀,就餐区面积少,就餐座位不足,高峰期学生就餐比较拥挤。从而也导致学生的多样化、个性化的餐饮服务需求难以满足。

2、因为历史遗留的问题,校内餐饮门店较多,管理难度大,食品安全监管困难。

3、食堂大多数比较陈旧,食堂内部布局不合理,餐饮生产的工作条件和就餐环境仍需要下大力气改善。

4、餐饮育人功能仍待进一步加强。

5、餐饮管理队伍年龄老化,管理水平难以提升,餐饮管理工作在广度和深度方面仍需要下大力气加强。

(三)、我们认为解决当前我校餐饮工作的矛盾的出路在以下方面:

1、建议学校加大投入,增加新的学生食堂。

2、建议学校将校内的小餐饮门店逐步收回进行统一管理。

3、需要学校重视后勤餐饮工作,建议引进年轻的管理人才,充实管理团队。

4、需要我们餐饮中心的员工拥护和支持我校餐饮工作的社会化改革:当前全国高校餐饮工作的改革都在沿着党中央指明的“社会化”方向进行,目的就是改革不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餐饮生产关系,进一步解放和发展餐饮生产力。具体指改革过时落后的行政化管理体制、效率不高的事业型运行机制,调动员工积极性,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效益;引入优质的餐饮公司对高校的食堂进行经营管理,实行餐饮工作的社会化。我校的餐饮工作社会化工作走在全省高校的前列,一年以来,我校引进优质的餐饮公司负责学校食堂经营,服务质量、管理水平、保障能力、效率效益显著提高,育人功能不断增强。

5、需要进一步提升餐饮服务育人功能。

我们应该鼓励学生更多的参加食堂的监督管理和生产,丰富餐饮服务育人内容和方式,尽量为学生提供社会实践机会,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劳动艰辛,学习行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加深对餐饮工作的理解,形成热爱劳动、珍惜劳动成果和尊重劳动人民的思想品质。

(四)、组织餐饮中心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围绕如何把学习与工作有机结合,如何改进作风、如何提高效率、如何完善制度、如何优化服务召开座谈会,展开讨论。

二、贯彻十九大精神,立足本职岗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以食品安全为前提,以营业额为目标,努力做好我校餐饮工作。

我们认为2018年或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应该落实好以下几方面的事情:

(一)、改善食堂的硬件设施,为餐饮工作提供更好的工作条件和就餐环境,从硬件方面加强对食堂的监管,具体工作为:

1、三食堂一楼新增洗碗机;

2、食堂的各种电线、通讯线的整理和改造;

3、食堂的明厨亮灶方面的建设;

4、食堂的监控系统建设;

5、对三食堂和五食堂的外墙进行清洗等工作,迎接我校2018年的“三大”接待活动;

6、根据环保要求,在食堂的排水系统上建设隔油池;

7、三食堂就餐大厅全面进行仿瓷迎接我校2018年的“三大”接待活动。

(二)、提高餐饮工作的软实力,加强餐饮工作的文化建设,具体工作为:

1、在2018年4~5月份举办校园美食节活动,推动和宣传餐饮文化建设工作。

2、在“三八”节、端午节、中秋节、圣诞节及穆斯林的有关节日期间组织相关的餐饮公司营造节日气氛,适当的向学生开展优惠活动。

3、组织对全体餐饮服务人员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食品安全知识讲座、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等。

4、定期组织餐饮服务中心员工进行学习,内容包括:学习食品安全法,学习餐饮管理合同,学习有关的管理制度。

5、要求各餐饮公司在餐厅播放电视节目。

(三)、加强餐饮工作的制度化建设:

1、逐步完善我校餐饮工作方面的管理制度:

新时期,新的经营管理模式,新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原有制度已经不适应现在的餐饮管理工作,需要重新制定相关的管理制度,需要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一年以来,我们结合监管工作的实际情况,已经制定了食堂大宗物资采购方面、食堂日常检查和量化考核方面、满意度调查等方面的管理制度,明确了餐饮服务中心员工各自的岗位和职责,但是在制度建设和优化方面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2、对已经制定的制度狠抓落实,确保贯彻执行。

(四)、时刻不忘食品安全管理工作:

食品安全事关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事关学校发展和稳定大局。2017年我们安排了2名食品安全专管员,定期对食堂进行全面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要求餐饮公司进行整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进入常态化。但是在食品安全工作要点的明确、奖惩办法等方便仍需细化和明确;食品安全责任制方面仍待分层落实到具体责任人;餐饮服务中心所有员工在食品安全知识方面仍需加强学习,提高管理水平。

(五)、完善餐饮服务中心的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将具体工作与效益挂钩,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

绩效考核制度化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内容,需要将餐饮管理工作的具体实际与其他制度化管理相结合,考核内容、考核标准、考核方法、量化指标等方面仍有待完善和优化。

(六)、结合智慧校园建设,推动餐饮工作的现代化建设:

1、推进餐饮收费方面使用统一的官方的微信和支付宝的工作,在可能的条件下建设学校官方的外卖点餐平台,提供官方外卖配送和预约点餐服务,用现代化的手段为师生员工就餐提供便利。

2、推动食堂的信息化建设,使用微信等现代化的手段,对学生群体进行关注,了解学生对餐饮工作的动态、推送食堂的优惠活动和政策,加大对餐饮工作的宣传,吸引学生到食堂就餐。引导餐饮公司逐步推进餐饮管理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在食材进出台账等管理方面进行信息化。

(七)、学习和借鉴其它高校的先进管理经验。

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贵在实际行动,重在具体落实。只要充分发挥餐饮服务中心全体员工的主观能动性,脚踏实地,精心做好每一件“小事”,长期奋斗、点滴积累,我们相信一定能够开创我校餐饮工作的新局面。

                                                                                                                                                                                                                                                                    汇报单位:餐饮服务中心

                                                                                                                           汇报人:徐志、杨小伟、郭文斌

                                                                                                                    二0一七年十二月十五日

关闭窗口